Over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J'adore savoir que tu vas bien

人总是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11 Octobre 2015 , Rédigé par DONG Yifang

夜晚的铁塔分外灿烂

夜晚的铁塔分外灿烂

虽然我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我却总能感受到它。这种感受和奇妙,我也不知道能不能说清楚,就姑且先记录下来。

“有些事并不是不重要,只是我们没有时间去强调它们” 这并不是许老师的原话,但他讲的那个故事却时不时地被我回忆起来。去北京参加数学冬令营的同学们想在返程之前去香山玩,带队老师那天生病了,却想着同学们几年的辛苦终于要收获成果了,便也不想扫兴,于是带着大家一起去了。在山上玩了大半天,有的同学渴了却没有找到卖水的,有的同学之前带的有多的水直到下山都没启封,却在山上没有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不记得是在什么情形下他讲的这段话,不过猜也猜得到,我们又犯错误了,他在教训我们。不过回想起来,他那时的语气着实不像是在教训,不生气,不严厉。他到更像是在反思,在担忧,也在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三年很短,只能够教我们如何带着脚镣跳舞,但如何卸掉脚镣,跳自由之舞蹈需要我们自己去编排。

为什么提到这个故事,是因为“梦想”,“热爱”,“分享”,“团结互助”,“纯粹” 这些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词汇慢慢地走进了我的生活。不能说我感受到了一些生活的真谛,但的确,我感受到了一些学校没能教给我的一些美妙的东西。

先从热爱说起。高中毕业后,我越来越多的听到父亲对我说“做你喜欢做的事”。他在不同场合提起过这句话,也举过各种各样的例子。每每我对未来感到迷茫无助,不知如何抉择时,他提到的只有两个准则“去更高的平台”,“做你喜欢的事情”。可是对于一个刚刚结束12年应试教育的我来说,我怎么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喜欢有什么用,能当饭吃吗?在大学里,我能看到的多是校园生活的颓废和初入职场的残酷。我不知道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也不知道能力能达到什么水平。是什么让我焦虑,不是压力,而是选择。高中时的我有压力却并不焦虑,因为没的选,成绩是唯一的指标。而如今,我认真上课,学习,写作业,他们告诉我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BAT要的是有技术,有竞赛,做过项目的人;我学技术,写代码,他们告诉我不会人际关系在职场上是没有前途的。我见到身边无数的“达人”,恒毅君成绩专业第一,大伟、亮哥技术一流,滚滚活跃于校内外很多社团。而那个前怕狼后怕虎的我大学三年一直忙忙碌碌却并没有什么骄人的成就。成绩不错但并非数一数二;社团活动参加了不少却也没有达到人人都认识,关系很铁的地步;涉足过ACM,数学建模也在每个实验上倾尽全力,但这些都因一句“可你并没有在课外做过什么项目?”变得一文不值;就连最初一腔豪情要去美帝,学习英语,准备托福,最终只是去了法国。总看见大伟在空间上发的状态“人总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成为了那个最初想成为的人”此类种种。可是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因为三年前不知到,三年后就只能成为芸芸众生。

现在想想,我并非不知道,而是一直以来的教育告诉我,要成为优秀的人,成功的人,而并非要成为你想成为的人。于是,潜意识里我总以为只有一种选择是最好的,最有利的;只有一种评判人成功与否的标准。但事实并非如此。成绩,技术,社交,我每一面都希望做好,这是不那么现实的,毕竟人的精力有限,特长迥异。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取舍?“做你喜欢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留学是一件神奇的事,至少目前看来我可以暂时不考虑找工作,我可以活得很单纯,不功利,我可以肆无忌惮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样的时间并不会很长),于是我发现喜欢真的真的能让一件事变得简单。刚来法国的这段时间,语言必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并不能流畅地同法国人交流,听不懂他们说的东西。可我发现,每当上操作系统课时,我都能听懂,实验也能独立完成,有时还可以和老师同学讨论。这边学的是linux,上来就是shall编程,但我却没有感到一点困难。三个小时的课程总是过的飞快。可遇到可持续发展课我却很难听懂老师在说些什么,同样的三个小时就便的无比漫长。同届的人也有类似的感受。就比如刘思仪喜欢电子,她就觉得电子系统课十分简单,甚至在习题课上给法国人板书解题过程。GATE项目中我的任务是做网站,之前在西电虽说上过网络计算,讲过HTML,XML,CSS什么的,但当时对它没有一点儿兴趣,觉得这门课特别难。而现在我对此却来了兴趣,只去了code club 两次,Paul就给我将清楚了搭网站用到的工具,语言,以及他们是如何在一起互相作用的。这虽是一个入门,但却给我极大的信心,让我感觉成为像大伟那样的人不是遥不可及。简单的入门,持续积累,拥有热情,无非就是这样。

成绩,技术,人际关系等等,不同的前辈总会给出不同的忠告,这些忠告无非是想让我们的未来少走写弯路,让我们未来的生活容易一些,舒适一些。其实并不存在一个最正确的选择,也不存在一种最轻松的生活。但当你选择一条最喜欢的路时,在自己看来一切都会变得容易。

再说分享。嗯。。。还是下次再说吧。:-P

PS:爸,我知道轻重缓急的,毕业证+法语这两条不会有问题的。

Partager cet article
Repost0
Pour être informé des derniers articles, inscrivez vous :
Commenter cet article